top of page

學校分享

聖公會林裘謀中學
陳校長專訪 —  STEAM 教育發展訪談
聖公會林裘謀中學陳鐘亮校長上任不久後接受 Union Education 的訪問,分享對香港創科教育的看法。近年不少院校逐漸納入藝術(Art)元素於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之中,將STEM逐步推展為STEAM教學;其中聖公會林裘謀中學的教學團隊便是推動者之一。陳校長在觀望各院校的STEAM教學後甚為鼓舞,與我們分享他的STEAM教學理念;並介紹院校添置各項創科器材如Dobot 機械臂與Mac Lab 能如何幫助學生更積極地發掘自己的STEAM才能,開拓創意思維與眼界。
師生訪談 — 
DOBOT 人工智能機械配套及課程
是次訪問還邀請了 STEM Education 教育項目統籌黃主任及同學,分享學校推行創科教育的歷程及對DOBOT機械臂的使用心得。教師們可以透過機械臂課程向學生介紹各種創新科學概念如大數據、人工智能及機械學習,鞏固各學科知識,是一個有無限可能的平台,讓學生可以發揮實驗精神,透過試驗掌握知識原理。箇中課題例如搬運骰子、垃圾分類及借書還書等任務可以幫助學生掌握人臉辨識、圖片辨識等人工智能技術,從中學習如何優化編程甚至突破機械的侷限性。透過機械臂課程,逐漸提升對機械工程學科的興趣。
師生訪談 —  Mac Lab 配套及 iOS 課程
Union Education 接連訪問聖公會林裘謀中學的STEM Education 教育項目統籌黃主任及同學,了解校內如何推行學科相關教學。聖公會林裘謀中學結合了創科教育及視覺藝術科教育,善用各項 Apple 產品,幫助學生將腦海創意躍現螢幕前。另外,校內同學亦給予相當正面回饋,分享如何利用 iOS 設備進行多方面的嘗試,掌握各種編程及影片剪接程式,並增加相關學科學習動機。
聖公會李福慶中學
吳校長專訪 — STEAM 與人文學科的共融
Union Education 有幸邀請聖公會李福慶中學吳幼美校長為我們分享校內進行創新教學的經驗。 貴校為少有將STEM獨立成科進行教學的學校,多年來教師已逐漸掌握教學模式,培養默契,帶領並陪伴學生進行多方面的創科探索,教學成果斐然;吳校長更有將人文學科及設計思維融入STEAM教學的理念,期望透過電子教學及各種創科設備,透過藝術、歷史、語言、經濟等各種人文學科面向,令STEAM 學習更富趣味。
師生訪談 — 跨學科STEM活動引人入勝
是次訪問邀請到聖公會李福慶中學陳俊銘老師及其學生參與。校內自設STEM校本課程及各類型跨學科STEM活動,觀察到學生對創新設備尤其雀躍,成功推動他們的學習動機及投入程度,更可培養他們的團體合作精神;iOS設備更方便教學互動、資料互傳,省卻教師繁瑣日常行政工作。對學生而言,iOS 設備更方便創作,提升對ICT 學科的整體興趣。
保良局朱正賢小學
高校長專訪 — STEAM 教育發展訪談
保良局朱正賢小學的高凱聯校長接受Union Education 訪問,讓我們有機會了解貴校是如何透過5個方向推行STEM教育。高校長認為現今科技令學習方式更富彈性及無限可能,教師亦能更有效地掌握學生學習進度;然而,STEAM 教育推行一段時間後亦日漸出現教學上的限制,期望我們有更多配套措施的輔助,培養出能適應創科新時代的未來社會人才。
師生訪談 —
DOBOT 人工智能機械配套及課程
保良局朱正賢小學資訊科技主任李老師為我們詳細講解校內創科技教育重點,認為智能機械臂在教學上結合硬件與編程,有助學生透過動手做即時掌握知識重點。配合不同配件,方便老師進行各式各樣機械項目與教學活動。我們亦邀請了校內同學分享對機械臂課程的感受,發現小學生對能自動化工作的機械臂感到好奇有趣,並逐漸掌握座標系統的概念與領略到能透過團隊合作解決編程難題。
教學團隊訪談 —
DOBOT 機械臂教學經驗及技術分享
Union Education 訪問保良局朱正賢小學教學及技術團隊,了解校內推行DOBOT機械臂教學時所需各種教學準備與技術心得分享。在校內推行STEAM教育期間,老師和技術人員作為與學生接觸的最前線人員,親身體驗到學生在機械臂學習上所遇到的問題與興奮感受;總結出校內機械臂課程的教學模式、重點,並發現有別於以往的教師主導模式,機械臂或創科教學更需要教師和職員不干涉學生自主學習,放手予學生更多嘗試機會才可令學生有更多元化的學習收穫。影片後段為校內技術人員分享機械臂教學的準備與支援工作。
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
楊校長專訪 — 望開展元宇宙虛擬教室
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楊文德校長分享多年來進行創新科學教學的經驗-具備物理及電腦學科背景的楊校長早於多年前發現STEAM教學的重要性,鼓勵學生早日裝備自己,認識嶄新科技發展;近年計畫引入元宇宙虛擬教室於教學上,學生可以利用虛擬身分進行課堂練習,不受地域與時間限制,亦能更為放膽作出學習嘗試。對於未來STEAM教學的發展,楊校長觀察到今日香港學生依然需要花大量時間準備文憑試,故此STEAM教學常止步於高年級學習;我們依然需要更多在創科學習上的妥善規劃,令STEAM教學更為普及化,讓更多學生有所得益。
師生訪談 — iOS 設備使用體驗良好回饋
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練鵬程老師分享把 iOS 設備結合校本教學的原委及使用體驗,發現學生青出於藍,迅速掌握iOS介面且能夠在多媒體學習上盡展所長。
我們亦邀請了兩位參與 AR擴增實景課程的初中級別同學分享他們的學習體驗,了解學習AR製作如何提升 學生在STEAM各學科範疇的興趣及鍛鍊技能。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
金校長專訪(上)
金校長除了擔任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校長一職,亦為香港電腦教育學會現任會長。Union Education 有幸與金校長進行專訪,一同暢談今日香港推行STEM 教育的箇中經驗與成果。回顧疫情開始至今的電子遙距教學,金校長總結了網上教學的各種技巧與困難,並提出資訊素養的重要性。未來人才需要甚麼軟性技能?行業未來發展前景又如何?老師、學校正面對甚麼逼切的教學障礙?就由金校長一一講述他的看法,並分享如何以 Dobot機械臂 策劃編程教學,訓練學生的計算思維、解難思維等從實踐中學得的軟性技能。
金校長專訪(下)
延續上集,金校長繼續分享對香港推行 STEM 教育的看法。是次訪問除了能瞭解更多 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 校內的 STEM 教學規劃及教學成果外,金校長亦鼓勵融合各項能與 STEM 教學相輔相成的教育理念,如 6C教育理念 及 正向教育 (PERMA) 理念、生涯規劃等;致力培養學生與未來接軌,讓 STEM 教學更見完善。盼與各教育同工分享,一同建立更優質的 STEM 教學模式和濃厚學習氛圍。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一直致力推行STEM教育,更鼓勵家校共融,與家長協力推進新時代教育。去年學校派出團隊參與世界機械人大賽中的DOBOT 機械人分賽,並勇奪最佳風采獎。 今次訪問,我們邀請了李同學和黃同學分享與父母遠赴北京參賽的得著和感受,及初次使用DOBOT機械臂的體驗。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曾老師可謂是STEM教學先鋒,除了平日教學工作,又抽身在課後聯同家長學生進行STEM學習與研究。去年她指導學生團隊準備2019年世界機械人大賽,教學過程中發現各種困難:先是今日香港學生課餘活動繁多,分身不暇;加上教學資源不足,老師要如何在有限時間喚起學生對STEM學習興趣並有所獲益?

Union Education 專程到協和小學進行訪問,了解曾老師對STEM教學未來路向的看法,以及分享如何應用Dobot 機械臂及 Dobot Scratch 學習平台輔助教學,令學生更容易掌握數學及常識進階領域的知識,並且發揮綜合應用能力。

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

STEM教育在學界裡面愈來愈普及,很多學校都把STEM融入課堂裡面,讓學生接觸更多不同的知識。是次訪問邀請了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馮校長,分享對於STEM教育的看法,以及學校未來STEM的發展和期望。

是次訪問邀請了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鄭老師,分享跟學生互動教學 DOBOT 機械臂的故事,以及對於STEM教育的看法。

聖公會白約翰會督中學

人工智能發展成為今日社會甚至全球發展新趨勢,應用越見廣泛。各地政府積極網羅菁英及培訓人才;香港教育界推行STEM教育雖然尚在起步階段,但也吸引不少學校師生投入參與其中。Union Education專訪聖公會白約翰會督中學李SIR及「米Teen」成員洪同學,了解他們如何透過操控Dobot Robotic Arm學習到人工智能理論、演算法、機器學習、大數據應用等概念知識;又對今日香港STEM 教育推行有何想法?

仁濟醫院陳耀星小學

小學教育是社會人才的基石。十年後踏入社會,我們的孩子會成為甚麼模樣的地球村公民呢? 隨著資訊科技教育發展及STEM教育普及化,不少學校推出各式教育方案,期望學生能融匯貫通不同學科的知識與科技,解決日常生活中面對的問題。

STEM教育近年於學界盛行,是次訪問邀請了仁濟醫院陳耀星小學負責STEM課程及教育的何老師、陳主任,分享過往幾年資訊科技教育如何配合學科,使學生更能與未來接軌。訪問中亦提及STEM課程與生活連繫的重要性,及融合創意和思維訓練的好處。

AI人工智能、工業4.0 的運用已逐步出現於我們生活之中。機械臂是當前最高使用價值的協助機械工具之一。是次訪問邀請了仁濟醫院陳耀星小學STEM課程負責小組,何老師、陳主任,談討 DOBOT 機械臂如何配合 STEM 教育,擴闊學生視野,使學習不再侷限於書本知識。

bottom of page